当前位置: HOME >> CORPORA >> Content

老一辈学者对《语料库语言学》杂志的殷切希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 [浏览次数]:

         This new journal, Corpus Linguistics, edited at the 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at 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 shows strikingly that corpus linguistics has now become a truly global enterprise, with a multitude of approaches competing for new ways to look at language from varied perspectives. These days, Chinese corpus studies display cutting edge research and are keenly reviewed all over the world. Corpus Linguistics will promote new directions in our discipline, thus making a crucial contribution to language studies in general.

         Wolfgang Teubert, Birmingham University, UK

        《语料库语言学》的创刊是我国语言学界里一件值得庆贺的 大事。在我国推进以方块字为基础的汉语语料库研究面临着许多研究课题,也需要一个平台来交换怎样对方块字怎样进行信息加工的理论和研究成果,以集思广益。在外语教学中利用语料库方法也是公认的一个很好的手段,但是目前也只限于英语,还有许多外语,如俄、法、德、西班牙语等等,也有不少学习者,也需要推广语料库方法。衷心祝愿这个刊物能够贴近我国实际,办出其特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桂诗春

       本刊是我国第一本语料库语言学的专门刊物,热烈祝贺《语料库语言学》创刊!语料库语言学为语言研究的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使得语言研究不仅依靠语言研究者明察秋毫的洞察力,而且主要依靠对于大规模语料中复杂纷繁语言现象的细心观察,从而尽可能地避免了主观性和片面性,这对于语言学的现代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杭州师范大学  冯志伟

        热烈祝贺《语料库语言学》杂志创刊!

        语料库语言学以真实语言数据为研究对象,凭借计算技术,采用数据驱动的实证主义研究方法,从宏观的角度对大数量语言事实、对语言交际和语言学习的行为规律进行多层面的研究,尤其是有关语言使用的概率信息,为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径、带来新的理念和方法,这方面的研究必然有助于人们加深对语言本质的理解,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应用于语言教学,正因为如此,语料库语言学研究队伍在我国近年来不断壮大,现在终于有了一本自己的专业刊物,为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工作者开展学术讨论、发表研究成果、交流学术经验提供了园地,希望我国年轻一代学者不断开拓创新,在语料库语言学理论研究、工具开发、成果应用方面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为世界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 杨惠中

       从学术发展的观点看,语料库语言学方兴未艾,它便于我们更仔细和更广范围地观察和认识以往因条件所限未能认识的语言现象,开辟出一个讨论这类问题的学术园地,是令人鼓舞的。

       从学术发表的角度看,目前中国(包括港澳台)尚无一家专门的语料库语言学刊物,大量存在的是综合性刊物,这不利于学术的专精和深入。国际上这一专业刊物也不多见,故可以吸收国外学者论述,形成国际化学术平台。

       从学刊编辑的成员看,即将问世的这本刊物,其编辑都是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专家和新秀,这对于识稿、组稿、审稿、改稿以及作者、读者、编者的互动都非常有益、非常重要,可知《语料库语言学》前景一片光明。

       北京外国语大学  王克非

       喜悉《语料库语言学》付梓问世,倍感欣慰。坚信必将成为学人案头不可或缺之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顾曰国

       求真,存真,至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卫乃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