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OME >> ACTIVITIES >> Content

房印杰博士谈搭配构式分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2日下午14:00-15:00,北京邮电大学房印杰博士在第94期语料库沙龙上做了题为“Collostructional Analysis-State of the Art”的报告。

房印杰博士介绍了搭配构式分析(Collostructional Analysis)以及其理论和方法背景,并对三种搭配构式分析方法进行了梳理。同时,针对Bybee、Schmid等学者在搭配构式分析上与Gries的分歧,房印杰博士也进行了探讨,并指出:1)所谓“cell d”(统计连列表中的D单元格数据计算问题,即既不出现共现词素也不出现构式的语言现象)计算必须有语言学理据;2)在研究中并没有所谓最优算法(费舍尔精确检验、卡方检验或对数优势比),因此研究者应该根据研究需要选择相应算法;3)应关注数据的分布情况;4)应该支持和鼓励基于义项(sense)的搭配构式分析开展。最后,房印杰博士对该方法的应用现状与发展前景做出了总结与展望。

汇报结束后,师生对语言研究中数据处理和算法进行了热烈讨论,深化了对搭配构式分析的认识,同时也拓展了相关研究的领域。

Belongs to:
Activ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