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OME >> CL News >> Content

康卉介绍近三年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研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8日下午14:30-15:00,我中心博士生康卉同学在第98期语料库沙龙上对近三年国内语料库语言类研究做了介绍。研究借助CiteSpace(Chen,2006)可视化分析软件, 并结合人工细读、特征标注、以及Delta P等统计算法,对2016-2018刊载于国内CSSCI来源期刊及核心期刊关于语料库语言类研究论文720篇进行详细解读。国内语料库语言类研究呈现的特征为:1)对比分析是我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中的主要分析视角。相关的对比研究集中分布在语言本体研究、翻译研究及学习者研究方面,且呈本土化研究特色;2)对于词汇和构式的重视,以及对于政治和政策的关注是该领域研究的特点。基于语料库的研究已日趋发展成熟,成为常态,但发展并不均衡,表现在对于学术话语、词块、篇章衔接及结构研究不足,对学习者和学术研究中的翻译研究等关注不够等。报告后,康卉同学与现场师生就国内语料库语言类研究与国际研究的异同、话语分析及学习者研究领域关注的焦点问题等进行过了讨论和互动。

Belongs to:
Activ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