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OME >> FLERIC News >> Content

“北外学术大讲堂”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6日晚,“北外学术大讲堂”第一讲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题是“John Sinclair早期语言学思想探源”,相关内容发表于《语料库语言学》第13辑(2020年第1期)。讲座由浙江大学邵斌副教授主讲,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语料库语言学》主编许家金教授主持。

邵斌教授详细介绍了“John Sinclair早期语言学思想探源”一文的选题背景、文献搜集过程以及写作思路。邵教授通过探访Sinclair就读的中学,Sinclair在爱丁堡大学求学并留校期间所保留下来的珍贵档案资料,以及对Sinclair家人的采访,邵斌教授澄清了很多有关Sinclair生平和学缘关系的史实。

讲座中,邵斌更集中介绍了Sinclair从Angus McIntosh和Michael Halliday以及Firth等学者身上所继承的词汇语法观、计算机统计分析以及语境语义观等重要理论和方法方面的学术输入。讲座深入浅出,深受参会者欢迎。

随后《语料库语言学》主编许家金教授点评了论文的学术价值、研究亮点、创新之处,以点带面介绍了文献综述类论文选题的关键点和语料库语言学研究领域主要流派。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共600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并与期刊主编和论文作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北外学术大讲堂”由外研社期刊中心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学术期刊方阵联合举办。值北京外国语大学八十周年校庆之际,大讲堂将邀请北外三十多种国内外刊物主编、优秀论文作者将学术成果、论文选题及创作经验等分享给听众,将“读论文”变为“讲论文”、“评论文”和“学方法”,同时促进读者、作者与主编的互动交流。“北外学术大讲堂”免费向全球外语教育及研究者开放。

“北外学术大讲堂”第一讲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联合外研社期刊中心主办。


《语料库语言学》全文免费下载网址:http://corpus.bfsu.edu.cn/info/1072/15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