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OME >> CORPORA >> Content

2013语料库与话语研究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6月1日至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2013语料库与话语研究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逸夫楼一层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汇集了国内从事基于语料库的话语研究的25位重要学者,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另有60多位代表旁听了研讨会,并充分参与研讨。研讨会在语料库与话语研究的总主题之下,按八个分主题(学习者话语分析、口头话语分析、话语与翻译、(系统)功能语法研究、话语研究与计算机技术、话语与认知、话语的社会语用视角、话语与短语学)展开研讨。此次研讨会不设主旨发言,每名发言代表都面对全体成员,因此所有发言者有时间同与会代表进行充分讨论。6月1日晚,彭宣维教授、梁茂成教授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四位博士生刘国兵、刘磊、吉洁、于涛,分别对可用于话语分析的语料库技术做了演示,收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所演示的语料库技术及工具包括:话语信息的机助手工标注(UAM CorpusTool、BFSU Qualitative Coder)、文本中语言特征的语篇分布统计(BFSU PowerConc、CQPweb)、多模态话语标注(ELAN、MMAX2)等。